教育科学学院新版v2020

规章制度

贵州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主要环节标准(试行)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4:20  浏览:

教育实践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为提高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教师〔2016〕2号)《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教督〔2021〕1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五个文件的通知》(教师厅〔2021〕2号)等文件精神和我校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结合学校实践教学相关规定和教育实践教学内容,特制定贵州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主要环节标准。

教育实践主要环节主要指师范生培养中的教育见习、教学试讲、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它是师范生培养体系的有机构成,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师范生成为合格师资的综合性教育实践环节,是引导师范生认同并完成教师职业角色转化的关键步骤,是师范生专业化发展的有力推手。

一、主要环节教育实践目标

(一)教育见习

教育见习是教育实践的第一个环节。在教育见习过程中,师范生进入中小学(幼儿园)的真实情境,通过观摩、了解、接触、交流等方式,整体了解中小学的组织结构与运行机制,具体了解教师的职业活动、学生的学习活动及思想状况,熟悉教师岗位情境与职业素养、学生学情、教育条件与环境、教育活动与课程实施、班级管理、课堂教学、教研活动等方面内容,全面获得对教师专业实践活动的感性认知,为教育实习、师德养成和专业发展奠定初步的必要的基础。

(二)教学试讲

教学试讲是教育实践的第二个环节。教学试讲主要是模拟教育情境开展教学,帮助师范生熟练掌握备课技能、教学技能、班级管理技能,学会教学设计,能够有效导学,初步形成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实践活动的操练体验,为教育实习做好态度和能力准备。

(三)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是教育实践的第三个环节。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师范生置身于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情境,在双导师指导下通过亲身参与、试岗操习、专题调研等方式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研活动等,独立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操作任务,检验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教师专业实践素养初步形成。

(四)教育研习

教育研习贯穿在教育实践的全过程。在学院教师和见习、实习学校教师的指导下,基于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视频、课例(案例)分析、教育教学论文、改进教具、调查报告等,通过小组讨论、专题研习等方式开展视频观摩、案例研读、讨论交流,强化实践反思和理论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基本具备,教师专业发展意识初步形成。

二、主要环节教育实践内容与组织形式

(一)教育见习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时间安排

见习成果

师德见习

1.了解见习学校和优秀教师。

2.观摩各类教育教学活动。

3.阅读教育相关书籍。

(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形式不限)

由各学院负责

第2-6学期开展,每学期不少于10学时

1.教育见习手册1份。

2.阅读教育相关书籍5-8本,读书笔记/读后感不少于5篇。

3.观/听课不少于10课时,观/听课记录不少于10篇。

4.观摩班会课不少于2次,班会课听课记录不少于2篇。

教学工作见习

1.了解教学组织形式。

2.了解课堂教学各环节。

3.了解教学内容,参与观/听课与评课。

(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形式不限)

班级管理工作见习

1.访谈班主任,知晓班级管理内容。

2.观摩班会课,了解班(团)队管理情况。

3.观察和记录学生的情况。

(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形式不限)

见习总结

参加见习总结大会,交流见习体会。

(二)教学试讲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时间安排

试讲成果

准备

1.明确试讲的目标、要求和安排。

2.熟悉相关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科专业知识。

由各学院负责

第5-6学期,总时长不少于10学时

1.教学设计不少于2个课时。

2.说课不少于2次。

3.模拟课堂教学不少于2次。

4.参与评课、议课不少于2次。

备课

1.熟练掌握新课程标准,对教材进行分析。

2.撰写教学设计。

试讲

1.说课。

2.模拟课堂教学。

3.评课、议课。

(三)教育实习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时间安排

实习成果

教学工作实习

1.备课,撰写教学设计。

2.说课、上课与课后辅导。

3.教学反思。

施行双导师制,由各学院负责

第6-7学期,总时长不少于一个学期

1.教育实习手册1份。

2.教学设计不少于6个课时。

3.上课不少于6个课时。

4.教学反思2篇。

5.录制实习生本人授课的教学视频1个。

6.主题班会活动设计或课外活动设计1份。

7.班级活动反思或育人实践反思1篇。

班级管理工作实习

1.访谈班主任,了解学生,了解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班(团)队日常管理。

2.组织班会、课外活动。

3.参与家访、特殊学生指导与教育(选做)。

实习总结

参加实习总结大会,交流实习经验。

(四)教育研习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时间要求

研习成果

见习中的教育研习

1.观察教研室的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了解教研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教研内容。

2.观摩教研活动,了解教研活动的筹备、开展和实施情况。

3.有意识地分析教学过程中的某一种或者某一类现象,进行专题课堂观察。

4.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师范生赛事,参加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5.各学院结合师范专业在见习中开展的相关教育研习活动。

由各学院负责

第3-7学期开展,总时长不少于40学时

1.完成观察报告1份。

2.观摩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完成观摩记录不少于2篇。

3.完成专题课堂观察记录不少于1份。

4.参加各级各类师范生赛事不少于1次,经验交流不少于1次。

5.各学院要求的相关研习成果。

实习中的教育研习

1.参与教研活动,听课、评课、议课。

2.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3.各学院结合师范专业在实习中开展的相关教育研习活动。

1.参与教研活动不少于3次,教研活动记录不少于3篇。

2.听课不少于20课时,听课记录不少于20篇。

3.制作2个课时教学PPT或10分钟微课。

4.各学院要求的相关研习成果。

其他教育研习

积极参与指导教师教研课题的研究,并从以下内容中任选其一,完成相关研究:

1.学生学习研究;

2.教学案例研究;

3.班级管理案例研究;

4.校园文化研究;

5.社会教育事件研究;

6.贵州省基础教育事情研究;

7.其他教育教学相关研究。

完成研究报告1份(可以小组形式完成)。

研习总结

参加研习总结大会,交流研习体会。

1.完成研习总结1份。

2.完成研习手册1份。

三、主要环节教育实践考核成绩与考核参考标准

(一)教育见习

1.考核成绩

考核成绩按优秀(90~100)、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和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评定。因病事假、旷课等超过教育见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教育见习考核总成绩为不及格。考核成绩不及格者,按学校课程考核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2.考核参考标准

考核项目

考核指标

见习态度

严格遵守院校和见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

学习态度端正,服从见习安排,尊重见习学校教职工生,谦虚谨慎,礼貌待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仪表整洁,举止文明。

按时参加见习动员会和总结会,见习期间出勤情况好,坚守岗位,无迟到早退现象。

见习实效

清楚见习的内容及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积极参加教育见习活动并完成教育见习各环节任务。

记录教育见习活动内容丰富、过程详实,笔记规范工整。

能以教育者的视角积极思考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提炼出的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教育见习手册内容填写完整、详实。

(二)教学试讲

1.考核成绩

教育实习成绩按优秀(90~100)、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和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评定。考核成绩不及格者,不能进入教学实习环节,须重新进行教学试讲,直到考核合格。

2.考核参考标准

考核项目

考核指标

说课

对教学内容及其地位和作用的分析准确、全面,教学目标明确,能够把握教材重点、难点并说出依据。

体现新课程理念,教学理论合理清晰,整体构思合理,符合教学原则和学生实际,说明了如何教及为什么这样教等。

脱稿说课并按时完成;普通话标准清晰、语言规范;说课中的各种演示清晰;说课层次分明,与实际教学基本一致;教学设计具有独创性。

课堂教学

仪态端庄,服饰得体,精神饱满,心理健康,表现出良好的仪容、气质和修养。

使用普通话,语言清晰、精炼,表述流畅,语速适度,语调富有激情。

根据提问及时应答,反应机敏,思路清楚、准确,逻辑性强。

专业基础理论扎实;相关知识掌握和运用准确无误。

备课充分,内容熟练,教学设计内容充实,规范完整。

层次分明,概念准确,内容符合新课标要求,重点突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板书规范,根据教学需要适度运用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讲究教学法,注意提高学生的听讲率,加强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教学具有吸引力,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的。

评课

能从讲课者掌握学生学情的角度、从目标的创设与完成情况的角度去分析和评价。

能对教材进行剖析,能从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角度去分析和评价。

能从讲课者的课堂驾驭、师生互动情况的角度去分析和评价。

能从讲课者的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角度去分析和评价。

(三)教育实习

1.考核成绩

教育实习成绩按优秀(90~100)、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和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评定。因病事假、旷课等超过教育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教育实习考核总成绩为不及格。考核成绩不及格者,按学校课程考核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2.考核参考标准

(1)教学工作实习考核参考标准

考核项目

考核指标

教材处理

教学目标符合新课程理念,明确、具体,有可操作性,体现出学科知识的内容和价值。

明确教学内容在教材知识体系中的逻辑关系,理解教学内容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方法

能够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或主题,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并能灵活运用。

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启发性,能兼顾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能促进学生主动思考。

教学组织

教学环节衔接自然,层次分明,教学任务具有层次性,教学内容符合学情。

能够体现出教学理论的运用,能够教书育人。

教学媒体、教具、学具、课件等运用恰当,教学情境设置合理,教学分为融洽。

师生积极互动,学生学习参与度高,师生关系和谐。

教学指导

课后辅导学生耐心、热情、有成效。

批改、讲评作业认真、及时,积极反馈学生的疑惑和问题。

教学素养

板书有条理,字迹工整,重点突出,逻辑关系清晰。

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准确精炼,富有一定的感染力。

教态自然大方,衣着得体,举止文雅,为人师表。

实习手册

实习手册内容填写详实,文字规范,材料丰富,内容真实。

(2)班级管理工作实习考核参考标准

考核项目

考核指标

工作准备

能较快地熟悉和掌握所在班的基本情况。

能根据实习要求,制定明确、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

工作态度

遵守校规校纪,工作责任心强,积极配合实习学校、班主任的工作。

关心学生、尊重学生,正面引导,诚恳耐心,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育思想正确。

工作方法与能力

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基本掌握班主任工作的方法,熟悉工作常规。

能有效组织丰富的主题班会、班级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

能迅速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

工作效果

工作方法适合学生特点,满足学生需要。

深入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耐心细致地进行因材施教。

能结合所学知识对班级管理工作进行反思,提出意见和建议。

实习手册

实习手册内容填写详实,文字规范,材料丰富,内容真实。

(三)教育研习

1.考核成绩

教育研习成绩按优秀(90~100)、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和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评定。因病事假、旷课等超过教育研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教育研习考核总成绩为不及格。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按学校课程考核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2.考核参考标准

考核项目

考核指标

研习准备

清楚研习的内容及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积极参与各环节研习活动。

研习内容

认真完成见习中的教育研习任务,过程记录详实、规范,研习手册内容填写完整。

认真完成实习中的教育研习任务,过程记录详实、规范,研习手册内容填写完整。

认真完成研习课题。选题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具有合适的深度和难度,现实意义明显;研究目的明确,方案合理,时间安排恰当,人员分工责任明确,研究方法切实可行;能够认真、扎实的开展研究,收集的资料和数据准确、可靠,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结论表述符合规范,逻辑清晰、明确,对于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

四、工作要求及相关说明

(一)各学院应根据本规范制定相关专业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教学大纲,落实教育实践活动。

(二)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有特殊要求的师范类专业参照本标准执行。

(三)原有相关规定与本标准相冲突的,按本标准执行。

(四)本标准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研习实施细则》(贵师院发〔2019〕2号)同时废止。

Copyright  © 2014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1-85818313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黔ICP备11003137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