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新版v2020

学科建设

省教育厅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申请书

发布者:  时间:2015年09月30日 10:36  浏览:

贵州省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贵州师范学院 (盖章)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2014-2019     

                        

    186****5099        

   J581****@126.com   

   2014826    

联合申报单位 贵阳世纪精英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贵州省教育厅制

20146

 

 

 

 

 

     

 

1、“项目名称”填写请填写具体类别,如卓越工程师或卓越法律。

2、“申报单位”如超过1个,可另加行填写,并分别加盖各申报单位公章。如以联盟名义申报,需写明牵头单位。

3、“建设周期”填写示例:2013-2018年。

4、申报书的各项内容要实事求是,真实可靠。文字表达要明确、简洁。所在学校应严格审核,对所填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5、申报书以Word文档格式填写表中空格不够时,可另附页,但页码要清楚。

6、申报书限用A4纸张打印填报并装订成册。


1.基本情况

1-1 项目负责人基本情况

 

郭文

性 别

出生年月

****

民 族

*

 

**

职 称

教授

毕业院校

***

学 位

**

手机号码

186****5099

办公电话

0851-5**313

传真号码

 

电子邮箱

J581****@126.com

通讯地址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550018

教学科研

主要成果

(3)

 

1.科研课题:2012年主持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文化传承与资源开发的贵州民族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内生型发展模式研究》

2.学术论文:

1郭文王祥. 近十年世界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热点述评——基于对国际《教学与教师教育》杂志20002010年相关论文的分析.《上海教育科研》(2013.10

2郭文.日本中小学科技教育课程改革评析.《教育评论》(2013.2

3黎平辉郭文.资源开发与文化传承——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内生型发展模式探究.《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10

4郭文,黎平辉.论教育评价中审美意蕴的开掘——以档案袋评价为例.《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2.5

5郭文.贵州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现状调查研究.《贵州师范学院学报》( 2011.11

6)黎平辉,郭文.社会转型期我国师德师风内涵的再界定.《现代教育科学》(2011.3

7胡韬赵德肃郭文.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以贵州为例.《现代教育科学》(2011.10

8)吴俊华,郭文.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探析.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6

9)吴俊华,郭文.浅论中小学教师职业倦怠的消解.《教学与管理》(2011.12

10张金勇郭文张延祥.论人本主义思想对贵州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启示.《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1.5

主要教学工作简历(近5年)

12011年度承担10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2班,10级初等教育1班、2班《教育学》《小学学校管理》的教学工作,共144学时;指导09级初等教育12个学生的实习,指导09级学前教育11个学生的实习。

22012年度承担11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2班;11级学前教育专科1班、2班《教育学》、《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教学工作,共144学时;指导10级初等教育12个学生的实习,指导09级学前教育11个学生的实习,指导09级学前教育13个学生的毕业论文。

32011年,指导青年教师吴俊华、黎平辉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2年,指导青年教师邓秀平、王小为的教学工作。

 

1-2、项目主要成员情况

 

年龄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工作

单位

主要教育研究领域

主要承

担工作

签章

郭文

48

教授

教科院院长

贵州师范学院

学校教育学

项目总体规划与实施指导

 

刘红

48

教授

科研处处长

贵州师范学院

教育心理学

项目局部规划与具体实施

 

宛蓉

52

教授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贵州师范学院

教育心理学

项目局部规划与具体实施

 

赵德肃

52

教授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贵州师范学院

教育心理学

项目局部规划与具体实施

 

李建年

56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测量与评价

项目局部规划与具体实施

 

王祥

33

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教育学

量化材料的搜集和分析

 

郑玉莲

33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校长领导力

量化材料的搜集和分析

 

王中华

35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课程与教学论

量化材料的搜集和分析

 

袁川

33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高等教育学

量化材料的搜集和分析

 

黎平辉

35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测量与评价

量化材料的搜集和分析

 

吴俊华

32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教育心理学

量化材料的搜集和分析

 

张金勇

38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教育心理学

量化材料的搜集和分析

 

杨定玉

35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教育学原理

量化材料的搜集和分析

 

娄小韵

32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

质性材料的搜集和整理

 

刘婧

32

副教授

 

贵州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心理

质性材料的分析和讨论

 

傅晓芳

29

讲师

 

贵州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

质性材料的搜集和整理

 

邓秀平

29

讲师

 

贵州师范学院

教育学原理

材料的搜集和文本的撰写

 

王小为

27

讲师

 

贵州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

文本的初步撰写和修改

 

刘英

34

讲师

 

贵州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学

文本的初步撰写和修改

 

马慧慧

26

助教

 

贵州师范学院

艺术教育

文本的初步撰写和修改

 

申莉丽

27

助教

 

贵州师范学院

美术教育

文本的初步撰写和修改

 
















 

2.工作基础

2-1专业基本情况(包括办学历史、是否为本校重点建设专业、学生规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专业教学团队以及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2009年至今,本学科借助我校省重点支持学科“教育学原理”建设平台,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从教师队伍、硬件设施、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本学科点现有贵州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7人;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中青年教学骨干1人;有校级学术带头人4人,青年学术骨干2人;有校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高级职称教师29人,高级职称比例达67%;有博士9人,在读博士1人,博硕士以上学位教师32人,博硕士比例达75%32人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省外重点高校,占教师比例的75%,学缘结构良好。由此,无论是职称结构还是学历层次都堪称一支有实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队伍。2010年底,我院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申请了学前教育学专业实验室,并完善了原有的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打造了一个开展学科学术交流与研究的平台。目前,学前教育学学科点成为我校的校级重点支持学科,现有本专科全日制在校学生700余人,为了培养出适应新时期贵州幼儿教育教学实践的优秀人才,打造省内一流的品牌专业,该学科教师队伍把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把对贵州幼儿教育中存在问题的解决与教学改革融为一体,把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授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合二为一,所培养的学生在2011年底的贵州幼儿园园长与骨干教师国培顶岗实习中受到了一线幼儿园教师与家长的好评。同时,本学科点教师积极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通过开展培训、举办讲座等方式与基层幼儿园、家庭等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既服务了社会,又扩大了本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2-2学科建设基础(包括二级学科数量、 硕士学位授予权、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等方面的情况)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淀,在紧紧围绕寻找适合西部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途径这一核心问题的同时,本学科对学前师资培养、幼儿园办学模式、学前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并逐渐形成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即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方向、民族地区学前教师教育研究方向、学前教育基本理论与应用研究。

这些研究方向由郭文教授领衔,有刘红、宛蓉、赵德肃及王祥教授等校内学术骨干的鼎力支持,开始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与特色。本研究方向以实现学前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协调、促进贵州学前教育快速而良性地发展为己任,立足于当前贵州省情,一方面探索在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从宏观上促进本省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在“各民族共同繁荣”背景下,探索具有多民族特色的学前教育办学方式,解决贵州四千万人民的幼儿教育问题,为提升贵州教育的整体质量,以实现“人才强省”、“科技兴省”战略,实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与繁荣发展做贡献。

由研究内容所决定,上述研究方向的最大特色是既“高瞻远瞩”而又“脚踏实地”,从宏观上把握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并把理论研究与实际问题解决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既有了丰富的问题来源,又极大地提高了本方向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2-3 教学资源与条件(包括专业图书、数据库、案例库等情况;实践教学条件与利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请附支撑材料)

本校图书馆藏书已达51万册,其中学科点建有教育学专业图书馆,藏书约5.6万册,相关学前教育专业专著、杂志等必要的资料较充足、全面。在学生研修、实习方面建起了较全面的数据库和案例库;同时在实践教学方面,现有微格教学实验室8个,拟在2015年再建设5个;于2010年底申报了学前教育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投入资金50万元,在近期建成省内一流的学科实验室;此外,本学科点建有教师职业能力训练中心1个。各个实验室相关设备齐全,并配备有专门实验室人员。

在校外实践教学方面,长期以来,本学科点与贵州省内一流的幼儿园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现有贵州幼儿精英教育集团、花溪幼儿园、省政府机关幼儿园等一线的教改基地,为本学科相关研究过程的开展提供了较理想的实验场所,并为研究成果的实践运用进行充分的检验。另外,本学科与基层县市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并开展定期的交流,既深入基层幼儿教育实践,及时发现新的教育现象和问题,把握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新动向,也让本学科的理论成果付诸实践,为贵州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良好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2-4前期工作基础(包括学校在培养模式创新、联合培养机制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已采取的工作措施)

 本学科在前期工作方面积极探寻,已至少采取了以下前期基础:

在理论研究方面,郭文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校教育专业,专业功底深厚,思想新颖,对当前教师教育中的最新理论有较深入的探讨。在实践应用方面,李建年副教授多年参与中英西南基础教育项目,在教师职后培训方面已经成为了贵州省内的核心专家,其所主持的“实践型课程的开发与评价的研究”课题对提高学前教育学专业学生的培养模式的探求起到积极的作用,而档案袋评价方式也已经在学校的其他学院得到推广。

本学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为:在如何将现代西方的教师教育思想应用于本省学前教师教育实践的问题上进一步加强研究,加强对理论创新的实践价值的探索。因此,本方向必须关注民族文化与民族心理对教师教育的影响,寻找适合多元文化的民族地区学前教师教育的有效途径,改变我省在这方面研究不足的状况,形成在省内一流,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些研究成果。

在教材建设方面,本专业教师成果不俗,主编出版了包括《口语艺术实用教程》(978-7-811-27873-6)、《本地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978-7-562-14656-8)、《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978-75546-826-4),等。

在国际交流方面,本专业教师参见了如2007年在筑举办的“中美教育论坛”、2008年在澳洲举办的“国际心理学大会”、2011年在成都举办的“中新学前教育国际学术会议”,等等。

 

 

 

 

 

 

 

 

3.建设方案

 

3-1 指导思想

从理论层面看,学前教育学作为新兴的学科,它关注当前学前教育的基本问题的解决,以不断发展与完善我国学前教育的理论体系为主旨。就国家而言,对学前教育学开展持续而深入地研究,能使我国的学前教育学理论与社会同步发展、与时俱进。而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学前教育学理论研究,一方面丰富了我国学前教育学的理论内容和研究方法体系,对提升我国学前教育学的整体理论水平极为有利;另一方面扩大了中国学前教育学研究的本土问题域,即使我国学前教育学研究有的放矢,也让学前教育学理论成为有源之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学前教育学指明了方向。就本省而言,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从而导致了教育文化的相对落后。目前,贵州省学前教育学基本理论研究滞后,成果匮乏,与中东部,甚至西部其他省份的差距较大。因此,加强本省学前教育学学科的建设,鼓励针对本省省情的学前教育学理论研究,对加速贵州学前教育学学科的发展,提高学前教育学学科的整体实力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实践层面,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已经完成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义务教育将向前与向后延伸,最终把高中和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20107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纲要》中,中央政府第一次分章专门阐述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和措施。“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努力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着力保证留守儿童入园。”

而作为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贵州,在2006年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之后,也把发展学前教育当成了今后的战略任务。20011125-26日,贵州省教育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栗战书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补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之短。学前教育要在基本普及上下工夫,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作为西部少数民族较多、经济发展滞后的省份,贵州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实现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各级政府任重道远。但贵州独特的社会现状决定了其发展学前教育的思路与策略不可能与其他省份雷同,要想更好地解决贵州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的问题,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找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道路,这些无疑是加大学前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的重要动因。 

3-2 人才培养目标

毋庸讳言,西部尤其广大农村地区是国家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最短板的区域。以贵州为例,在近些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学前教育普及化发展的背景之下,黔农村地区幼儿师资紧缺,优秀教师更缺的问题却愈显突出——据《贵州统计年鉴》(2011)的数据显示,贵州每年至少需新增幼儿教师3000名,而另有数据表明,贵州所有幼师培训机构每年能够培养出来的师资数加和起来也仅是2000名左右(其中包括一般本科、大专、自考);目前农村地区不仅幼师总数稀少,优秀幼师更是凤毛麟角——这严重地制约了贵州农村地区学前教育普及化发展的进程,同时也必拖滞全国学前教育普及化发展总目标实现的期限。因此,研究和创新农村幼儿师资重“量”同时也重“质”的培养模式势在必行。在大规模的量上培养模式的研究、创新还有赖于各大学院校、相关机构以及各级政府的通力合作和共同推进;而在小规模的量上以及质上培养模式的突破,则有可能借助“单兵作战”——快速培养一批能在贵州乃至西部农村地区幼儿教育第一线活跃,并起一定引领作用的“卓越”幼儿教师即是本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项目申报的总体目标所在。

 

3-3 人才培养标准

 所谓“卓越”教师,在最一般的意义上讲指的是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高尚的职业道德、敏锐的研究思维以及强烈的合作意识的教师。具体到上述的“卓越”农村幼师,我们认为其卓越的素质至少体现在这三大方面,即专业精神、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下图可帮助进一步解释“卓越”农村幼师的素质结构:

 由图可以很容易发现,“卓越”农村幼师在“农村学前教育园本课程开发与科研能力”方面显得格外突出,这实际上也是其与一般(譬如城市的)“卓越”幼师的显著区别之一。而这一能力对农村幼师来讲又是十分可贵且非常必要的,因为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幼儿园缺少的就是先进的技术条件,有的尽是原始、野趣的“自然”环境;对于这些条件,若不加以开发利用,一方面是舍近求远,实难“缘木求鱼”,另一方面也是对地方本土资源和条件的极大浪费。所以这一能力的确可以使“卓越”农村幼师的卓越素质集中表现出来。

 另外一个问题即“快速”。我们所谓的“快速”即是想设定“三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培养出具有本科学历且符合上述“卓越”农村幼儿教师的描述的教师来;其中的一年多时间是专供学生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的时间,此阶段的学习时间使得本培养模式能够真切做到“厚(学生的)基础”,由此区别于普通高职或大专的职业取向培养模式;同时也还会有一年甚至一年半的时间专供学生深入农村地区幼儿园一线实操和锻炼,这一阶段实习时间让本培养模式确实做到“重(学生的)素质”,由此区别于一般大学四年制本科的学术取向培养模式。

 

3-4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措施

一是及时更新课程内容。本学科点教师密切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及时发现时代变化给学前教师专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并结合本土学前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通过教改项目的研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实现学科专业课程内容的与时俱进。

二是积极编写特色教材。本学科点教师根据当今大学生的学习心理特征,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技术,一方面使课程知识贴近生活,增加案例和叙事成分;另一方面开发图文、音像材料,使纯文本的专业教材向多种表现形式的教材转变。

三是创新教学方法。多年以来,本学科点成员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更新、更有效的教学方法,至今已形成了适合各自特点的有效方法体系。郭文教授以培养教研型教师为出发点,积极采用研究性教学方法,既提高了学生解决教育问题的实际能力,也激发了学生关注学前教育理论发展的热情。李建年副教授以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为宗旨,对民主教育理念身体力行,所采用的参与式教学不仅受到学生的欢迎,还在其他科任教师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四是变革课程评价方式。为了让学生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原理,形成一定的实践能力,本学科点成员在课程评价方法上不断尝试探索,至今已形成了纸笔测试与档案袋评价合理结合的有效方式,真正做到了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的互补,对学生的课程知识判断与促进学生发展的多重功能合一。

五是鼓励和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

六是在本科生中积极推广导师制。

 

 

3-5 师资队伍建设措施

本学科将围绕三大任务开展各项工作。一即是队伍建设任务,加大力度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专业人才,积极打造优良的学术队伍。二是科研发展任务,继续努力申报高级别课题项目,多出有影响力的论文、专著、教材。三是人才培养任务,继续进行学前教育本专科专业课程与教学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学科未来5年发展的预期目标为:本学科未来5年发展的预期目标为:

一、要在5年内建成由30人组成的(其中至少有8位博士、有6位教授,12位副教授)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学科研究队伍。

二、每年努力获得2项省部级项目立项,5年至少获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至少4项厅级科研项目立项。

三、经过5年的大力发展,取得一批省内国内有影响的科研成果,5年中至少获得厅级科研奖励1项。

四、搞好学前教育学本专科生的教学工作,普遍施行参与式教学方法与档案袋评价方式,5年中获得厅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五、努力打造品牌专业,积极申报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点。

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5年中主办1次省内较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或协办1次高水平、高级别的国内学术会议。

七、完善现有的微格教学实验室,早日建成学前教育专业实验室,加强和地市州基层幼儿园的双向交流,为学科教学与科研提供必要条件。

 

3-6 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措施

长期以来,本学科点与贵州省内一流的幼儿园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现有贵州幼儿精英教育集团、花溪幼儿园、省政府机关幼儿园等一线的教改基地,为本学科相关研究过程的开展提供了较理想的实验场所,并为研究成果的实践运用进行充分的检验。另外,本学科与基层县市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并开展定期的交流,既深入基层幼儿教育实践,及时发现新的教育现象和问题,把握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新动向,也让本学科的理论成果付诸实践,为贵州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良好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微格教学法》是培养师范生从教技能的一门实践学科,该学科以解决中小学课堂教学实际问题为重点,采用模拟课堂教学方式,既培养了本学科点学生的实践能力,也为本学科点的相关研究提供了问题源,更是检验研究成果的一个试验平台。

 

3-7 保障措施(包括基地管理制度建设、管理队伍建设、质量监控体系设置与运行、经费保障等方面拟采取的措施

硬件设施

本学科点现已有微格教学实验室8个,拟在2015再建设5个;已于2010年底申报了学前教育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投入资金50万元,在近期建成省内一流的学科实验室;另外,本学科点建有教师职业能力训练中心1个。各个实验室相关设备齐全,并配备有专门实验室人员。         

专业书籍资料

学校图书馆藏书达51万册,另外,学科点建有教育学专业图书馆,藏书约5.6万册,相关学前教育专业专著、杂志等必要的资料较充足、全面。

截止到201112月,本学科点共投入建设经费318.5万元,其中国家投入170万元,省教育厅投入68.5万元,学校配套70万元,教育科学学院自筹经费10万元。实际使用经费315万元,用于购置仪器设备,建设实验室等支出300万元,用于学科梯队建设5万元,用于科学研究工作5万元,用于学术交流5万元。学校和教育科学学院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

 

 

3-8 预期成效

本项目的阶段性目标(成效)将拟为五大项:即“研究‘卓越’农村幼儿教师的创新培养模式”,“论证‘培养模式’方案”,“细化‘培养模式’方案”,“招生、培养实验”,“评价并呈现‘模式’实验结果”。时间节点如下表:

 

 

 

序号

时间节点

阶段性目标名称

目标成果形式

1

2014.9.-2015.1.

研究“卓越”农村幼儿教师的创新培养模式

研究报告

2

2015.2.-2015.5.

论证“培养模式”方案

论证简报

3

2015.5.-2015.7.

细化“培养模式”方案

相应政策、措施

4

2015.9.-2018.7.

招生、培养实验

5

2018.9.-2019.12.

评价并呈现‘模式’实验结果

简报

 

 

 

 

 

 

 

 

 

 

4.推荐意见

 

 

 

 

 

 

 

 

 

(公章)

  长(签字)                       

联合申报单位意见(没有可不填)

 

 

 

 

 

 

 

 

 

 

 

 

 

(公章)

负责人(签字)                       

 

Copyright  © 2014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1-85818313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黔ICP备11003137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