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新版v2020

学科建设

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4:53  浏览:

本网讯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为切实提升疫情下全省教师应对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识别和干预能力。近日,由贵州省教育科学院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承办、教科院协办的2022年贵州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第一期)成功举办,各市(州)100多名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培训。

危机发生之前也有可能是一种转机与机遇。贵州省教育科学院的曹薇副教授在“学校心理危机的干预与思考”专题中,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从问题提出到观点的证实,讲授了心理危机处理及干预经验与方法,让心理老师们非常详细地了解了心理危机的处理过程和干预技巧,如心理危机的分类、心理危机的影响因素、危机干预的基本系统、危机事件后的典型心理反应、应对心理危机的基本方法等,帮助参训教师理解和掌握在这些预警信号的面前可以做些什么、后续如何做等具体问题,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曹教授告诉我们,虽然危机无法绝对预防,但危机可以有效预防,只要我们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危机也有可能变成转机。

新形势下,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技能要求越来越高。我校宋万琚教授以“新时代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专题,从“四有好老师”展开,接着与大家探讨了中小学心理教师在学校应该走什么发展道路,发展的重要阶段和有效路径。宋教授鼓励教师们不断尝试、面向未来、守正创新,要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设计明确的发展目标,实现自身的专业成长;同时宋教授也提出此次的教研培训形式非常好,它整合了省教育科学学院,医院精神科医师资源,和高校心理资源为一体,系统地为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服务,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高效便捷的交流成长平台。

艺术创作和创作过程本身就具有疗愈作用,因此,艺术治疗给学校心理辅导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我校罗凯副教授为重点围绕“表达性艺术治疗技术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应用”主题,从艺术治疗的基本认识、主要思想理论和具体应用逐一展开。通过罗教授的讲解,参训老师们对表达性艺术治疗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它是一种用创造性表达,如绘画、素描、音乐、手工、书法、游戏、舞蹈、沙盘等方式,当言语不足以表达自身的时候,这些创造性的过程以一种言语无法做到的方式,帮助我们探索自己的潜意识。罗教授不仅带领参训老师们感受到了表达性艺术治疗的魅力,还让老师们学到了新的理论和技术,在拓宽了工作视野,提高了专业能力的同时,还为老师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注入了新的激情与活力。

两天的培训干货满满,主讲老师们通过专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敬畏的专业之心把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贯彻到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心理教师今后做好疫情心理防护工作,增强师生心理免疫力提供了理论指导。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我校将持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继续承办贵州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后续培训以及其他教研活动,助力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文/图 李方敏 倪磊 赵利平     审核/宋万琚

开幕式

曹薇副教授:危机发生之前也有可能是一种转机与机遇

宋万琚教授:探讨了中小学心理教师在学校应该走什么发展道路

罗凯副教授在授课

腾讯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14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1-85818313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黔ICP备11003137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