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新版v2020

实践教学

教育科学学院2015届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发布者:  时间:2015年08月04日 14:55  浏览:

教育科学学院2015届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我院2015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167人,应用心理学专业63人。为规范2015届毕业论文工作,使各位指导教师按时完成毕业论文工作,根据学院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南,现将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工作程序

()确定题目

指导教师确定毕业论文题目(学生可自拟题目)经教研室讨论审定后,符合条件的题目向学生公布。指导教师按要求将论文题目录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课题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改。

()开题

毕业论文开题前,各指导教师应进行毕业论文动员,组织师生学习有关毕业论文规定,明确职责及要求,安排必要的指导培训和专题讲座。学院组织毕业论文题目答辩会,并做好记录,形成开题报告会议纪要,学生根据要求撰写开题报告书,在规定时间内将开题报告书上传到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待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开始撰写毕业论文。

()检查

学院应按要求开展前、中、后三期毕业论文工作检查,实践教学教研室负责向教务处提交检查报告。

1.前期: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课题进行的必要条件是否具备、安排是否合理,是否完成开题报告审核与上传,学生的资料是否准备充分。

2.中期:着重检查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教师指导记录不少于3)以及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给予解决。

3.后期:检查答辩准备工作。着重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检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组织对毕业论文文字材料、图纸的质量、实验数据及软、硬件成果的验收等。

()答辩

5月中、上旬为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学院于答辩前两周将答辩安排情况在学院进行公布。

()评优、总结及资料保存

答辩结束,学生将全部资料整理、装订好上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审核合格后交学院保存,装订格式参见《贵州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答辩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学院根据《贵州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优暂行办法》的要求,参加校级毕业论文(设计)的评优工作。

答辩结束两周内,实践教研室负责上报本届毕业论文工作总结,总结包括:毕业论文基本情况统计、学院执行本规定的情况及对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问题的分析及改进措施等。

二、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在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关心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教书育人。重视和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含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含硕士)以上学历。

()每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由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确定。为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每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

()指导教师的任务

1.指导学生选题,并将题目录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2.开展毕业论文中期自查工作,将中期自查表上传到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3.组织开题工作,配合学院进行前、中、后三期检查。

4.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按时进行答疑与指导,与指导学生保持信息畅通和及时沟通。

5.认真指导学生撰写和修改毕业论文。

6.答辩前,按《贵州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检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初审并指导学生进行答辩前准备,提前一周将学生的毕业论文文本交答辩小组成员审阅。

7.答辩结束后,收齐、审核学生毕业论文全部资料、成果,交学院统一保存。

()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指导教师应合理安排工作,原则上不得长时间外出。

三、答辩分组

学院根据毕业生论文方向的需要成立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一般由3-5人组成,设组长1人,组员2人,答辩记录人2人),组织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安排可以在系统内查看)

四、答辩要求

(一)学生准备10分钟的PPT,内容包括:

1.研究的背景和研究的意义;

2.研究的思路和研究的方法;

3.研究的主要内容;

4.研究的创新点和研究的不足。

(二)在学生陈述与ppt演示10分钟后,教师提问。

(三)答辩记录人负责记录学生的答辩过程,并将答辩情况输入毕业论文系统,具体操作见毕业论文操作详解,答辩教师操作模块。

(四)答辩教师和学生准时到场,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需请假。

 

教育科学学院

2014615

                         

Copyright  © 2014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1-85818313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黔ICP备11003137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