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沿革

   时间:2014年02月18日 [ ]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教育科学学院(简称教科院)成立于1978年,原称“教育管理系”,2009年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教科院以“上善若水、知行合一”为立院训言;以建成“四强”(强师资、强学科、强专业、强课程)和谐教科院,服务基础教育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地开展各项工作。目前,教科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初步建成了一个有一定实力、有潜力的和谐教科院。

    教科院现有在职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44人,专(兼)职管理人员1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38人,博士6人;专任教师中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1人;有校级学术带头人5人、校级青年学术骨干1人。

    教科院现有省级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1个;现设本科专业3个,即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在校本科学生976人。在今后的专业建设中,教科院将着力打造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三大特色优势专业,初步形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近五年来,教师共出版专著3部、主编参编教材11部,主持厅级以上课题3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2余篇(核心期刊以上40余篇);同时还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二、三等奖各一项,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一项,贵州省首届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三项,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教科院还注重课程建设,建成校级精品课程一项,并着力建设“微格教学”、“课堂案例教学分析”两门特色课程,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课程基础。

    教科院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党团活动、学生活动。教科院党委2009年被贵州省高校工委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2010年被贵州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多年来教科院注重文体活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并组建了“支教协会”等学生社团,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素质拓展训练。2010年,为帮助学生专业学习,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教科院还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这一切都为教科院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提供了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