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新版v2020

学院新闻

贵阳市第十三幼儿园实习生实习工作汇报圆满完成

发布者: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6:57  浏览:

根据贵州师范学院实习工作要求及贵阳市第十三幼儿园的实习工作的安排,20211213日—21日期间,教育科学学院6名实习生进行了实习工作汇报。汇报内容包括集体教学、游戏案例分享、组织户外自主游戏活动等,实习生通过实习汇报来呈现、展示实习以来的学习收获。

20211213日下午15:40,实习老师许燕芳在小三班教室开展了实习汇报,许燕芳组织了语言领域的绘本故事——集体活动《好喝的汤》。《好喝的汤》这个绘本故事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在集体活动中,小朋友们积极主动、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十三幼孙宗梅老师带领实习老师王兰、习纺、任利田、何安梅、金艳语进行观摩,观摩结束后,孙老师组织实习老师在办公室进行了评课。首先,实习老师许燕芳进行自评,她觉得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较差、无效提问较多、活动目标达成效果较差以及控制不住幼儿常规等问题,然后其余实习老师进行评价以及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对于小三班的小朋友来说难度比较大,应当对绘本故事内容以及活动环节进行灵活调整,根据幼儿水平选择适合幼儿的活动内容。最后,孙老师说到,设计此类活动时,不一定非要保持绘本故事内容的完整性,如果不影响故事的延续性,可以针对幼儿发展水平进行灵活调整,孙老师还说到,许燕芳老师在组织语言类活动时语气、语调缺乏抑扬顿挫,在讲故事方面需要再进行练习。在听取了孙老师以及实习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以后,许燕芳老师表示自己从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如何组织关于语言领域中文学作品,积累了这个方面的相关经验,为自己以后组织此类活动奠定了经验基础。

20211214日下午15:40,实习老师任利田在幼儿园会议室进行了她的实习汇报,她组织开展了小班音乐游戏《挑西瓜》集体教学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积极主动,对活动内容非常感兴趣。保教主任孙宗梅带领实习老师王兰、习纺、许燕芳、何安梅、金艳语进行观摩评课。活动结束以后,各位老师进行集中点评。首先是执教老师任利田对自己的活动进行简短的自评,任利田老师认为自己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老师的主导性太强,忽视了幼儿的主体性,幼儿自主表现的机会太少了;接着就是另外五名老师对任利田老师组织的活动进行点评,评价的内容包括本次活动的优点、不足之处和相应的改进建议;最后孙宗梅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孙宗梅主任认为,本次活动任利田老师活动内容的选择非常适合小班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目标也基本达成,但是一些小的细节需要进一步改进,比如第一遍完整欣赏音乐,然后再分段,强调被拍到的小朋友转一圈,没有被拍的小朋友就在原地不动;给孩子更多自主的机会,让孩子扮演老爷爷来挑西瓜等等,任老师听了获益匪浅。

20211216日下午,实习老师习纺组织大班语言活动《跑跑镇》,在连贯讲述,大胆表达的情境中体验语言游戏的快乐。以视频《跑步》导入,激起幼儿探究的兴趣,让幼儿在了解绘本内容的基础上,能够理解绘本中一种物体与另一种物体相遇会碰出一种新的物体,并且能够根据自己拿到的卡片大胆想象然后完整的说出谁和谁跑跑跑、碰碰碰,碰在一起变成了什么。活动过程中,幼儿很感兴趣,对碰撞出的结果很好奇。游戏过程中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然后用固定句式完整的说出碰撞的结果。本次活动由李忻潞老师带着实习老师进行观摩并在活动结束后进行评课。评课分三个步骤进行,首先是由习纺老师自评说明本次活动的设计意图,要达到的目标以及课后的感受和反思。然后由实习老师进行点评说明本次活动的闪光点及给到的建议。最后李老师进行点评、总结本次活动,建议是多注意细节部分,比如语速不能太快,因为语言活动不仅侧重在说还有倾听的部分,语速太快不利于小朋友去倾听;在游戏环节采取换卡片的方式让小朋友多玩几轮,增加幼儿说的机会;最后就是前面铺垫部分教师要说多一点固定句式,考虑幼儿的个体差异,照顾语言发展能力较弱的小朋友等等。

20211220日,何安梅老师对实习进行了汇报,她在多媒体教室组织开展了大班音乐律动《鞋子的舞蹈》集体教学活动,活动中,大二班的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参与度很高,孩子们在活动中也大胆表现自己,积极参与活动。李忻潞老师带领王妮妮老师及实习老师金艳语、任利田、王兰、习纺、许燕芳等进行观摩评课。活动结束后,教师们集中进行点评,首先是何安梅老师对自己组织的活动进行反思,何安梅老师认为自己在组织这个活动时,孩子们对于音乐的欣赏还不足够,在最后孩子们两两合作律动时没有讲清楚规则,导致活动最后幼儿们都很激动。然后是个别教师对何安梅老师进行点评,说出了本次活动的优点、不足之处及改进建议,最后李忻潞主任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李忻潞主任认为,本次活动何老师抓住了音乐律动的核心,基本的目标也达到了,但是建议一些环节可以改进,如: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不用语言提醒,让孩子自己倾听,在与孩子们一起做动作时可以少加一些口令,让孩子倾听音乐,让动作与音乐结合,两两合作进行律动时,先出来的孩子可以更换,不要一直是一个孩子出来,让每个孩子都体验到先跑出来摆造型的过程。在总结的过程中,老师们都纷纷表示自己有了很多收获,特别是本次组织活动的何安梅老师,她对本次评课的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

20211221日下午,实习老师金艳语在会议室进行了实习汇报,内容是中班音乐游戏《你开枪我来躲》, 她邀请了中三班的小朋友参与了这次活动。另外李忻潞老师、孙忠梅老师以及小班的两位配班老师,还有实习同学都参与了这次实习汇报。在活动中,幼儿参与性很好,金老师也非常有亲和力,能够把控好活动过程,让幼儿收放自如。实习老师金艳语用了28分钟时间组织本次汇报活动,汇报结束后,老师们对本次课进行的评讲。首先是汇报人金艳语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自评,然后其他老师轮流进行评课。提出的优点有:有一定的应变能力,教态好等;缺点有:对优质教案要有取有舍,要符合幼儿的特点,音乐可以适当减少一段等,评课结束后,实习同学都表示有了新的收获,金艳语老师还把每个老师提出的建议记录下来,相信她在下一次活动中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至此,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6名实习生,在贵阳市第十三幼儿园的实习工作汇报圆满结束。

    

     文/陈泽婧 习纺 金艳语 /任利田 何安梅 王兰 审核/黎平辉

许燕芳实习汇报现场

任利田实习汇报现场

习纺实习汇报现场

Copyright  © 2014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1-85818313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黔ICP备11003137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