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新版v2020

学院新闻

慕课西行 浙江贵州两地青年大学生云端共上一堂课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34  浏览:

为落实教育部高教司虚拟教研室建设和响应“慕课西行”号召,进一步加深校际合作、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和进一步教学创新探索研究。5月18日晚,浙江师范大学与贵州师范学院通过云端在同步课堂教室就“教师专业成长:原理与策略”专题联合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改革创新教学活动,实现了两校师生学子跨越万里同上一堂课。本次课堂教学由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建教授对两校部分年级应用心理学学生组织实施,学校副校长熊世桓、教务处处长邓琴、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宋万琚及副院长黎平辉亲临现场,许雯静、吴冀超、张金勇及雷经国等老师积极参与学习。

熊世桓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两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了两校的友谊,对实现两校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同时熊世桓对浙江师范大学以及李教授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

在精彩的课堂活动中,李伟建老师通过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及研讨法等教学方法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内涵、原理和策略展开了深入教学,特别提到了培养教师反思能力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课堂高潮部分,李老师提出“反思为什么会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怎样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两个问题,两校学生在小组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同学们彼此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得到李老师充分肯定。接着我校学生与对方学生就以上问题看法展开深入交流,可谓在空间碰撞出思维火花。课堂尾声部分,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与大家分享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具体策略,主要包括:微观“学与教”理论的研修、开展案例研讨;促进明确知识与默会知识的沟通、开展系统教学思维培养工作坊、开展行动研究;整合教育教学经验与反思。

此次同步课堂教学活动为两校师生带来了一堂课程内容丰富生动、学生积极互动、氛围轻松活跃的混合式课堂。课后,参与师生纷纷表示,云端同步课堂的体验奇妙而又深刻难忘,在线实现了与浙江师范大学师生的实时互动,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未来,贵州师范学院将继续践行使命担当,打破时空界限,高效对接东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推动贵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文/张金勇   图/陈正粉   审核/黎平辉

熊世桓致辞

邓琴发言

师生听课

现场交流

Copyright  © 2014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1-85818313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黔ICP备11003137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