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新版v2020

学生天地

本站首页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一起“黔”行民族团结社会实践服务队系列报道之四——民族万像,“黔”民共绘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20:35  浏览:

7月14日,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民族团结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石板村开展“民族•家庭”绘画志愿服务活动和走访独居老人活动。志愿者们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秉持“民族一心”的理念,走进石板村,培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做好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

上午9:00,志愿者带领各年级的小朋友们在操场上开展篮球、羽毛球、跑步和跳绳等游戏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拉近与小朋友们的距离,方便后续工作及活动的开展,以及更好践行体育教育,促进小朋友们的身心健康、培养他们的团结互助意识。

下午14:30,在绘画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志愿者提问小朋友们对布依族服饰的了解情况。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系统的叙说并了解了布依族的服饰文化,同时志愿者也向他们介绍其他民族服饰的特色以及和布依族服饰的不同。之后,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分发了画纸、铅笔和彩笔,一起开始绘画其他民族服饰。天气的燥热阻挡不了大家手中的画笔速度,沙沙的声音回荡在整个教室里边。志愿者为了让小朋友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带他们走进校园的各个角落,为画中的人物添加场景与色彩。场景与色彩的搭配,让一幅幅作品更加生动。绘画活动的最后,志愿者组织小朋友们一起整理自己的绘画作品,并合影留念,还一起清扫了绘画环境,让整个活动更好的践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晚上19:00,志愿者们走进独居老人的家中,给独居老人们送去一份温暖与关爱。探访过程中,志愿者们热情地与独居老人拉起家常,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状态,嘱咐天气变化要注意身体。同时,细心给老人们讲解现在的福利政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了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活动主题,牢固树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识,让民族团结和谐进步之花开在石板村的大地上常开长盛。

文/张源 田叶惠 图/龙胜柳 审核/彭祥友

Copyright  © 2014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1-85818313 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黔ICP备11003137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