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2011-2015年发展规划

   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0:07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教育科学学院2011-2015年发展规划

 

    为不断提高我院教学科研水平,努力为社会培养应用型合格人才,为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特制定此发展规划。

    一、基本情况

    教科院现有在职教职工40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专(兼)职管理人员1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22人,博士5人;专任教师中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1人;有校级学术带头人3人、校级青年学术骨干2人。

    教科院现有省级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1个,校级精品课程1门。现设本科专业3个,即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专科专业1个,学前教育;各专业在校学生1300余人。在今后的专业建设中,教科院将着力打造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三大特色优势专业,初步形成以本科主,本专科并存,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院为基本宗旨。要做到服务基础教育不动摇,坚持正确的教育思想,坚持学校“拼精神、比实干、新观念、抢时间、勤学习、树正气、负责任、重细节”的核心价值观,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不甘落后奋勇争先,锲而不舍不折不挠,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师院精神。

    (二)基本原则

    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创新的原则

    要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在研究现实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创新、善于探索创新。要努力学习外来经验,做到学习、消化、吸收、改良、创新。

    2、以人为本的原则

    学院的任何制度、措施和活动都要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有利于教师的发展和教师待遇的提高。学院的工作都要做到从群众中来,从学生中来,从教师中来,最终又要为了一切学生,为了一切教师,为了整个集体的发展。

    3、统筹兼顾、和谐发展原则

    在发展中要兼顾各方面的发展要求。做到学校整体发展与学院发展兼顾,团队发展和教师个人发展兼顾,教学发展与科研发展兼顾,教学行政工作发展与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兼顾,最终实现和谐发展。

    4、脚踏实地、稳步前进的原则

   在发展过程中,做到不盲目、不浮躁,脚踏实地稳步前进。要客观地分析我院目前的问题和不足,认清我院与省内外同类院校相比的优势和不足,循序渐进地推进我院的建设与改革工作。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初步建成四强学院

    五年内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初步建成“四强”学院。要在五年之内,全面提高我院的办学水平,整体提高我院的师资队伍素质,使我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在校内一流,在省有重要地位。初步建成一个强师资、强学科、强专业、强课程的四强学院。

    2、分项建设目标

   (1)办学层次和办学规模:形成41专,在校生1300人的办学规模

    到2015年,建成学前教育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特殊教育专业、小学教育(文科)专业4个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1个专科专业。普通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1300人,其中本科生1000人,专科生300人。

    (2)队伍建设:建成结构合理的教职工队伍

    到2015年,全院教职工数达66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教学秘书1人,行政秘书1人,专任办公室主任1人,专职辅导员6人。

    在师资结构上,职称结构: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7∶14∶13∶6;学历结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4∶26∶9;学缘结构:省外大学:省内大学=35∶5(省外大学占88%)。

    到2013年,教师的学术能力大大提高,省级学科带头人达1-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2人,校级学科骨干4人,教学名师1人。

    (3)科学研究:团队作战,实现科研成果的数量与水平双突破

    打造科研团队,形成以学科组为组织机构、以院级学科骨干为核心,以科研课题为纽带的科研团队。到2015年努力获得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10项,厅级科研项目立项10项。经过几年的大力发展,取得一批省内国内有影响的科研成果,成果总体上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4)学科、专业、课程及教材建设:形成强学科、专业、课程的办学水平

    学科:到2015年,争取教育学原理学科获得省级重点学科,争取学前教育学、应用心理学获得校级重点学科,特殊教育学具备较强的学科实力。

     专业:争取2012年建成特殊教育本科专业,2014-2015年建成小学教育(文科方向)本科专业,总体上建成由学前教育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特殊教育专业、小学教育(文科)专业4大本科专业为支撑,学前教育专业专科专业为补充的人才培养模式。

    课程与教材 :力争“教育学”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课程,心理学课程获校级精品课程。到2015年,编撰出版《教育学》、《心理学》教材。

    (5)管理队伍与管理制度建设:建立职责明确工作高效的管理队伍

    建成一支书记、院长为总体领导,团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分别负责学生工作和行政日常工作,教学秘书处理具体教学行政日常工作,教研室主任(学科组长)负责教学安排和学科研究工作的,职责明确、工作高效的管理队伍。

    加强制度建设,建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理事的制度体系。

    (6)对外交流与合作:形成开放办学合作办学的新局面

    首先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青岛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建成与青岛大学共同培养教育硕士的合作关系;加强与美国奥克兰大学、西雅图大学的交流,在与西雅图合作培养学士和硕士的基础上,建立教师培养机制,使我院教师能有机会外出学习深造。

    另外,加强与国内其它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起教师外出培养机制,要利用各种机会,请进知名大学的专家来讲学,派出人员去知名大学学习深造,做到学习、吸收、消化、改良、创新。

    (7)教学硬件建设:建立硬件过硬的教学科研支持体系

    心理实验室建设。配合学校建立心理实验室,配备实验室管理人员,建立实验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最终建成省内较为先进的心理实验室,为我院心理学教学提供优良的硬件环境。充实和丰富图书分馆的图书资料。2011年到2015年,争取新进图书资料4000册,为师生提供有力的学习资源支撑。

    (8)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建成优良的实习实训体系

    为了保证我院4个本科专业和1个专科专业,每年300左右学生的实习的顺利进行,学院拟在2015年前,建成由20个实习学校组成的教学实习基地,形成实习工作有保障、实习高质量、实习管理有序的实习实训体系。

    (9)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团结奋进的教职工队伍

    要围绕发展这一主题搞党建。在教师中发展党员,使教职工党员人数达60%以上;要提高党员的业务水平,使党员在学院的发展中,起好带头作用。要在学生中大力发展党员,大胆、大力吸收优秀分子入党,使学生党员在学习和各项活动中起带头作用。要形成一支在党的领导下,强业务、重责任、乐奉献的教职工队伍。

    三、目标实现的保障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措施:引进与培养

    师资队伍的发展是学院发展的核心,是学院其它工作顺利推进的力量来源。所以,我院今后5年内的首先任务是教师队伍建设任务,要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为使我院教授数到2015年增至7人,采取引进和培养两种措施。首先争取引进1人,40岁以下,具有硕士学位的教授;其次,考虑到引进教授和高层次人才较为困难,主要应采取自己培养的措施。采取送出外出学习、搞科研的方法培养教授,争取能有1-2人教师在4年内能破格升教授。另外,具有一定能力、近几年内有冲击教授职称,但是由于客观条件送不出去的教师,学院要在各方面提高条件,特别是科研时间条件,为其发展提供切实的帮助。

    在培养学科带头人方面,把培养教授与培养学科带头人结合起来,学院要克服困难送教师外出进修,提高教师科研能力,进而提高我院教师的整体素质。

    (二)科研、学科和专业发展的措施:建立院级支持体制

    为促进科研、学科、专业及课程的发展,要在近几年内建立起院级支持体制。首先,建立科研支持体制。院级层面要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让科研能手能获得较为丰厚的经济效益,又具有相应的学术地位,要让科研成果丰富的教师成为我院收入高的教师,形成良好科研氛围。学院要修订科研支持制度,使科研支持体制的建成有制度保障。其次,建立学科支持体制。要建立院级学科带头人体制,根据科研情况,两年评一次院级学科带头人,并给予经费支持。制定学科带头人管理制度,明确院级学科的职权和职责。再次,在教研室的基础上设立与专业对应的学科组体系。设专人负责各专业的课程教学和实习工作等。我院原有的教研室不能完全满足专业建设和管理的需要。为了更好地促进专业和课程建设,力争做到教研室(学科组)与专业管理人分离。教研室主任(学科组长)主要负责学科建设,专业管理人主要负责专业及课程建设和管理。

    (三)广开源路:建立创收体系

    不管是师资队伍建设还是科研、学科等的支持,都需要经费。在学校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要设法创收,自筹经费。经初步估算,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主要是教师外出学习深造)、学科科研建设(主要是科研支助)、专业及课程建设等每年需要经费30余万,就目前的经费来源看,经费缺口很大。所以经费的筹措至关重要。在近几年内,要建立多条创收奖励制度,院级设专人负责创收,以拓宽经费来源。

    (四)强化教辅队伍建设

    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教辅队伍建设。首先,实现教辅与教学、科研队伍初步分离,尽可能不搞双肩挑,努力建立一支专门的稳定的教辅队伍。使教学科研人员能全身心地搞好投入,搞好教学科研工作;教辅人员能全身心地搞好教辅工作。其次,要提高教辅人员的待遇。形成教辅人员从管理与辅助工作中获利,教学科研人员从教学与科研工作中获利,搞不好教辅和科研就不获利的利益分配机制。

    (5)建立系统的制度体系

    学院转成普高的前5年是学院办学正规化,管理制度化关键的5年。这5年要建立一系列制度,使学院办学步入正规化、制度化。要建立教师发展制度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制度,学科建设与管理制度、专业建设与管理制度、课程建设与管理制度、科研奖励与支持制度、教学日常管理制度、实验管理制度、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包括优秀班级评选制度、优秀学生和学生干部评选制度、学生活动经费开支管理制度、学生会团总支管理制度等等)。要力争做到事事有“法”可依。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开拓进取,通过5年的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一个高水平、有生机与活力的教育科学学院一定能够建设成功。

 

                                                 

 

,

 

上一条: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