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组织观摩第二届教学节创新公开示范课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4:1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12月7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马慧慧老师在逸夫楼416教室进行了校级创新公开示范课,课程内容为钢琴3课程的复调弹奏及练习:《采花调》,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观摩了此次教学。

首先,马慧慧老师组织回顾了复调音乐的概念、赏析四川民歌《采花调》导入新课,让同学们在感受四川传统小调特点的同时,引出了本节课所要学习的重点:如何用钢琴弹奏复调音乐。其次,马慧慧通过范奏黎英海先生改编的钢琴乐曲《采花调》,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接着,马慧慧带领同学们结合乐谱和范奏逐一提炼该乐曲弹奏的重难点:调性、多声部、节拍、特殊节奏型、左右手配合等问题,并进行课堂练习及分享讨论,加强了学生识谱、分析曲谱的能力。随后,根据乐曲特点,让同学们分声部结合其范奏进一步感受《采花调》乐曲复调音乐的特点。同时进行了课堂小结,再次帮助同学梳理了乐曲特点和练习及弹奏要点,希望同学们课下通过练习,有感情、完整的弹奏《采花调》。最后,大家通过欣赏由《采花调》重新填词改编的《盼红军》结束了本次课堂教学。

本次公开示范课,不仅使大家用新的视角感受到了传统钢琴教学模式的创新,又感悟到了思政融入钢琴课程的意义。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让他们在赏析不同版本的歌曲中感受到了中国五声调式及民族文化的特点;掌握了如何结合西方音乐文化去诠释中国乐曲;同时,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感悟了如何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和特点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自己的实践努力。马慧慧表示,经过本次课程教学设计和实践,对自己日后如何继续根据学科特点进行思政的融入及创新,积累了实际经验。

 

/ 王登芳      文/ 张静昆 马慧慧        审核/刘红


课堂展示与分享

乐曲分析

有针对性的讲解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宣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夏卉芳为贵州防艾工作青年业务骨干进行“高校防艾教育工程”指导培训

【打印】    【收藏】    【关闭】